水蛋bolabola

【童缘】阴阳人世

奇奇怪怪的小乞丐×木偶商人

都是普通人,没得什么牛逼妖魔鬼怪,有就是传说改编的玩意

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些啥。

 一遍过

 

 

盛大的祭典上会有人潮涌动,喜悦和喧闹的气氛快要把整个京都溺进去。人们的快乐十分简单,只要氛围不错,口腹充实,便能和身边的人一起浸在快乐中,无法自拔。虽然也不会持续多久就是了。

 

但是只要足够聪明,就能在祭典中利用这些简单而短暂的快乐牟取一笔不小的收入。

 

装束平平的女人在天光微亮时就开始摆摊子,把袋中大大小小的偶人齐齐整整码了出来,又着手开始搭一个演偶戏的台子。大街上竞争对手不少,耍猴的、卖春饼的、卖些好看精致的小物件的,很快在女人身边排成几排占了女人的原先占好的位置。

女人摆弄着手中偶人,并不太生气,只是不知从哪儿拿出不少吃食。

“我是新来的,第一次见这位大哥,大哥吃点儿?”

“这位姐姐人漂亮,面具也好好看啊,我这是第一次来摆摊,您多多照扶?”

“大叔你的猴子真有意思!一看就是顶天了的聪明,我这儿有点儿吃食,您拿着,省的离了摊子去别处再买不是?”

“……”

女子的饭食很快分完了,大家都很喜欢这个懂礼貌的年轻女孩儿。

 

不久他们就不约而同的去了茅房。

 

几人的摊子好在都很好移动,女子的偶人戏台子顺利的搭成了。那几人的摊子也被她挪了回去。

旁边看着女子忙活的老大爷笑的停不住,老人儿卖货的都知道遇着新来的能欺负一点是一点,谁想着居然被欺负了回去。

从茅房回来的人明显看着自己的摊变了位置,却也不好说什么,到底是自己先乱占了地方。

 

大街上从吃早食起就热闹起来,毕竟是个还算盛大的祭典。

行走的人们都穿上了最能拿的出手的服饰,上了年纪的男女举止竭尽所能的优雅得体,生怕弄脏了挂坏了一身好衣裳。年轻的女子们随着家人,涩生生的往前迈着步子,心里幻想着在盛大的祭典上遇见一位鲜衣怒马的俊逸少年。年轻的男子们往往结伴而行,悄声与友人谈论方才从身侧擦过的淡施粉黛的少女。最快活便是那些不过几岁的孩子,不知礼数的提着衣物下摆在人群中横冲直撞,满大街的父母都在高声说教自家孩子,却也尽数被叫卖声锣鼓声淹去。

 

世俗乐的盛况毫无保留的展示在每个人面前。

自然又美好。

 

“大戏开场大戏开场啦!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!都是绝顶精彩的大戏啊!”女子也加入了声潮的阵营。

“绮丽绝伦的大妖,恶行无数的恶鬼,尊贵高尚的神明,市井忙碌的村民,他们的故事都会在这里!”女子站在台子上,扯着嗓子大喊着。“妖魔鬼怪之间的爱恨情仇!人性与道德的绝妙平衡!我都将为您倾情演绎!观看就送精美大妖绘本,限量一百本送完即止,抽取一人制作定制木偶,感谢各位的捧场!”

宣传很有用,女子身边逐渐围上了些看客。

“木偶戏?”身穿黄衣的少女仔细盯着摆成一排的偶人看了看,又看向那位热情的老板。“木偶戏倒是很少见呢,以前都没看过,老板也眼生,是新来做生意的吗?”

“姑娘好眼力!在下名叫缘,正是新来做生意的,姑娘想看什么样的大戏?”女子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客人。

“…嗯…”少女悄悄看了一眼身边同行的少年,小脸飞出些浅浅的红。“爱情……之类的。”

缘稍加思考,抱起地上的几个偶人。转到了台后。

“姑娘稍等,大戏马上开场!”

 

确实是一场大戏,从清晨演到了正午。

是大妖玉藻前与巫女相恋的故事。

总共四幕。

第一幕的相识,第二幕的甜蜜,第三幕的变故,第四幕的复仇,第五幕的独身。

围观的人越来越多,演到高潮处赢得满堂的赏钱。而点戏的少女因为戏中情节早就哭的泪眼婆娑,画好的给心上人看的精致妆容晕成了一片,狼狈得很。

 

戏成,最后一个音节的尾音唱完之后,缘从幕后转出。

 

“为何……相爱之人……却要经历那样的别离?爱情不应该长长久久,直至来世?”少女哽咽着说。

“命运无常,长令人伤心难过。可缘分从来不会,这是给你的祝福,愿你的命数中也能拥有那样的缘分。”缘安慰着,轻轻拍了拍少女的肩膀,递了一张帕巾。

少女接过,用力擦了擦眼睛。

“我很喜欢你的戏,缘小姐。”少女说道。“如果不那么难过就好了。”

少女拿着缘赠送的画本走了,留下了给缘的“演出费”。

 

人群散去了些,毕竟到了正午,大家也都饿了。

缘也是,坐在戏台旁边啃带来的干粮。

 

“姐姐,”看座上留下了一个衣裳褴褛的孩子,约莫是个乞丐。“我没钱,你能演戏给我看吗?”

缘一时没分清男女,这是在是个生的很精致的小人儿,红发红眼,内眼角有两个锦上添花的小痣。

孩子的话内容听着有些无礼,可表情谦逊,像是个大户人家的孩子,却又灰头土脸一身破烂。

“怎么不跟着你家大人去吃点什么?”缘摆出亲切的表情,摸了摸孩子的头。

“我家就我一个,没大人。”小孩儿并没有太多的表情悲伤,像在说一件随处可见的小事。

缘突然觉得自己在饿着肚子的小孩子面前啃干粮实在是罪大恶极。

“你在这儿看着,我去给你买点吃的。”思前想后,缘还是决定让这个孩子好受些。

“我可以吃姐姐的那个吗?”孩子直直的看着缘,“我饭量小,不用给我买,还不如姐姐给自己买点好吃的。”

“我的饼只剩一半了啊,你确定?”缘把饼从袋子里拿出来,中间的肉馅早就被啃完了,只剩下饼皮。

“够吃了,谢谢姐姐。”小孩儿接过那半块饼,就只顾着吃了。

缘还是去给孩子多买了些。

到底是个可怜孩子。

 

吃的很撑的孩子依然端坐在看席上。

“你想看什么戏?”缘开口问他。

“看着开心一点的。”男孩回答。

 

“看在你好歹是我的观众,我给你演吧。”缘故作出一脸犯难的模样,挑出几个偶人,转到了幕后。

 

确实是一场很欢快的戏也演了很久,一直到傍晚。

《鬼童丸之乱》

分了上百个小片段,每个片段都是只有几句对白的戏,大概讲述恶鬼鬼童丸被高天原女神英勇降伏的故事,很日常很轻松。引得人们哄堂大笑。

一样得到了不少的赏钱。

 

又到了饭点,坐席又只剩下那个小男孩。

这家伙不会是个狗皮膏药蹭饭的吧。缘想到。

 

“姐姐,你的这一场不好看。”

缘皱紧了眉,故作生气。“我可是演的给你的啊,你还说不好看?你说,哪里不好看?”

“‘鬼童丸’的人偶不好看。不像个恶鬼。”男孩指着缘手上的偶人。

缘来了兴趣,弯下腰看着男孩,“哦?你见过恶鬼不成?这些妖魔鬼怪世间究竟有没有都不一定呢,把戏文当真了不成?”

男孩像是愣了一下,随即笑了起来,指着自己的脸,“我就是啊。”

这回换缘愣住了。

男孩却笑的越来越开怀,比刚才看戏笑得开心。

“我的家人是我弄死的,所以我家没大人啊,”男孩笑的人畜无害,“这样的人算不算恶鬼?”

男孩分明笑的纯真无邪,说的也是天方夜谭,缘却还是打了个冷战。

“他们说我不是好孩子,我听得不高兴,就趁着晚上干了这事儿,有意思吧,姐姐?”男孩压低了声音,“还有更有意思的,我去自首,他们就说我害了疯病打扰他们查案,居然把我赶走了,你说,姐姐,这是不是比你的戏有意思多了?”

 

缘觉得自己有点不敢动弹了。无论说什么奇怪的话她应该都不会惊讶的,明明对方只是个孩子。

 

“啊对了,姐姐,你不是说给一个观众做一个木偶吗?给我做一个吧,”男孩伸手去抓缘的帽檐,“给我做一个,给你当‘鬼童丸’吧。”

缘不敢去细想男孩说的话的真假了,竟然小孩子说做,那就给他做一个,全当哄孩子高兴不是?

 

她拿来了一个全新的小木偶。

那本就是她为了今天给别人做木偶准备好的。

锉刀刻刀砂纸还有别的小工具齐招呼,不多时就做出一个善良的偶人。

看的男孩眼睛直放光。

缘在心里舒了一口气,无论这孩子说的是真是假,这孩子都还只是个孩子。

 

“给你,长的还挺像你吧嘿嘿”缘飘飘然的笑,把木偶递给男孩。

男孩没接。只是看着眼前的缘,表情里是与年龄完全对不上的若有所思。

“姐姐……你说我长大了会成为怎样的人呢?像你演的那样为祸一方的的恶鬼吗?”

缘莫名感觉这她的个答案可能还挺重要。

这种事对孩子还是要认真一点吧……

“我不是你,没法和你说我想让你成为什么。”她故作老成的板着脸,“如果你觉得你高兴,你也可以成为那样的恶鬼,但是你就必须承担身为一个‘恶鬼’的后果。你会被追杀,亡命天涯。你也可以成为一个‘人’,为了一日三餐奔忙,为了功名利禄劳心。别问别人,这只能看你自己。”

 

缘说罢深吸一口气壮了壮胆子,她都惊讶面对这么一个孩子她需要壮胆子说话。

 

“把你偷拿的我的钱袋还我吧,我看见你拿了。”

 

男孩陷入了沉默。

他还是从前襟掏出了那个干瘪瘪的钱袋。

缘忙不迭的拿过来握在手里,松下了一口气。

 

男孩离开了坐了一天的坐席。

“谢谢你的戏,姐姐。”

他扯着嘴角笑了一下,转身要离开。

 

“诶!你叫什么名字?你的木偶也没拿!”缘拿着木偶赶上了男孩。

“我不想用以前的名字了,姐姐。我就叫鬼童丸,好不好,姐姐?”男孩回头笑道。“木偶我拿着没用,给姐姐演戏用吧,帮姐姐赚点钱。”

 

 

“那……再见吧,鬼童丸?”缘看着男孩的背影,如是说到。

“再见,姐姐。”男孩并没有回头,只是朝着月光照不到的阴影走。

 

盛大的祭典仍在继续。过了饭点,缘的摊子又热闹起来。

她又演了一出《大江山之战》

效果很好,收入也很不错。

正好用来衬夜晚里盛大的烟火。

 

那个精致的,写着『鬼童丸』的名字的偶人安安静静的躺在旁边。

 

木偶戏收摊子了。

她参与制造的喜庆氛围所带来的快乐让她赚到了她想要的收入。

她认真的收起自己的偶人。

人世纷繁复杂,有迎着光的‘人’也有背着光的‘鬼’。

可就算明明知道别人做的不对,她也觉得自己没有资格批判。

人间还是很公平的,那句话怎么说来着,“百因必有果”?

那孩子白嫖她的戏和吃食偷她的钱,用着怪模怪样的语调来说自己不知真假的经历。

她没觉得讨厌也没觉得可怜,只当是听了个故事,经历了一个故事,有些在意但不愿插手改变。

 

某个楼顶的正上方,绽开今夜最后的一次烟火。

灿金色的火花四散而去,然后彻底消失。

 

 

这烟火大概是这个有关人世的大戏的落幕之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7)

热度(7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